徐秋洛

鸽鸽

【朱白】【平凡人生】(下)(名字xjb取的)小明星X小医生 OOC

*真的是想到哪就写到哪,有点注水的嫌疑,最后一点点东西,哈哈哈。

*我还是很良心的,写完了就一口气发出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


       当白宇忙于毕业忙于找工作的时候,他收到了家里来的信息。当初白宇执意要考北京的研究生的时候,家里其实是很反对的,首先考不考得上不说,重点是武汉也有两所好医学院,离家又近,父母年纪大了,就不想儿子远行。

       最终,他考上了,但也许下承诺说毕业了就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没什么太大矫情的成分在里面,从选择学医开始,他就了解到,即使考上了研究生,他也不可能在北京留得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说更残忍点,即使是武汉的大医院也不缺研究生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好不容考了个研究生,习惯了大医院的强度跟生活,让他再蜗居在一方县城工作,实在是有点憋屈。

       他就怕自己一身才艺无地方施展,久而久之他就会习惯小地方的作息,把他在大医院接触到的新技术忘得干干净净。

       他不服,更无奈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离开北京的前一天晚上,月亮特别亮,突然就想起来去年给朱一龙的私信,他又把它翻了出来,默默发了两个字“再见”。

       最终,白宇好说歹说家里才同意他留在武汉,他也很争气考进了协和——做规培生。

       大医院的节奏很快又将白宇全身脑细胞都调动起来,昏天暗地的工作让他既兴奋又疲惫,偶尔翻翻手机,最新已读的消息也是好几个月前。

       当白宇从电梯里出来的时候,他是有点意外的。闻到那个人身上的味道,他也是有点生气的。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眯着眼看了过去,眼底的笑意,即使戴着口罩也盖不住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口罩带了起来,上前扶过半醉半醒的人就往负一层走,现在的星巴克应该还没有关门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踩点进店,店员皱着眉看了一下两人,什么也没说就做咖啡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接过热饮的时候,不好意思的说了句:“十分钟,谢谢!”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猛喝了一口咖啡,差点被烫着,伸着舌头,眼角泪水朦胧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没好气的拍了一下他的额头:“不是在拍戏吗,怎么跑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这一烫,精神瞬间清醒,又想到了什么嘴角撇了下去:“我请了假回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这次角色太苦了?”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不忙的时候偶尔会跟他聊一下演戏的心得,所以白宇知道他是一个体验派的演员。就是演什么就把自己当做什么的那种沉浸式表演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白宇会觉得这样对演员来说实在是种煎熬,但他也只是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担心,并没有干涉专业人士的决定。

       “人生有八苦,生老病死,爱别离,恨长久,求不得,放不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宇听了心头一动,他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。

       “最是这求不得,放不下啊。”朱一龙说着喝了一口咖啡,眼神稳稳地落入白宇的眼睛里,慢慢说道:“思君不见,难赴黄泉啊。”(《仙才叹》里面的独白)

       白宇手中的杯子被握得生紧,看着对方一言不发。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突然就笑了,语气中带了点幽怨,又有一丝乞求,他问道:“你还是异性恋吗?”

       你还是异性恋吗?而不是你是异性恋吗?

       这么多年来,白宇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执着于这个词,一直放不下。他不知道自己应该归于什么类别的人,他也不是没有对女性动过心,可是每每问到父母的时候,他就避而不谈,所以最终都是不欢而散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怕什么呢?他不知道,可他就是怕。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等不来回答,却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会等你,”朱一龙凑上前来,拉过变得僵硬的手,将杯子放下,然后把他的手放在自己的掌心,轻轻地抚平,“等你喜欢同性了,你一定要第一个告诉我,我们说好了,拉钩!”(这里是《蓝色大门》里的梗,张士豪对孟克柔说的,不是完全的原台词,差不多是这个意思。)

       白宇看着两个人的小指钩在一起,他终于忍不住红了眼眶。

 

       这当然是一个happy ending的故事啦!

       之后两个人也还是断断续续的联系,朱一龙的演员之路虽然坎坷,但也正在迎着朝阳迸发。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,但是当你知道有个人会一直在终点等你的时候,所有的长情也比不上一辈子,更别说那个人还许诺了生生世世。

       当白宇拿着红色本本的时候,心情是愉悦的,但也是忐忑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又这样先斩后奏,会不会不太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今天是端午节,朱一龙笑着拿着本子拍了一下对方的头:“你这几年医白学了,到时候说你怀孕了不就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卧槽,朱一龙!”白宇抬起脚就踢了过去,“你还是个演员呢,演孕妇应该不在话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斗着嘴,还真的正儿八经讨论起来,该谁演孕妇。一辆叫科技的洒水车开了过来,滋醒了两个人:“对不起,臣妾做不到!”

       果不其然,朱妈妈开门看到白宇的时候,气得差点脱鞋子。还好她想了想自己端庄中年妇女的形象,忍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在听见两个人把当年的事情解释了一遍以后,她终于把鞋子扔到了自己儿子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白宇家那边就很好解释了,白二姐这么多年苦拆鸳鸯的锅终于卸了下来,白妈妈也老早就看透了,还为自己多年后的助攻暗自欢呼雀跃了一番。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虽然算不上什么大明星,但毕竟算得上是圈内人,所以或多或少的流言就在圈子里传开了,没多久就上了新闻——虽然并不是热搜——没办法,小明星嘛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他面对记着想搞出一个大事情的提问时,还是回答的十分诚恳,让人看出了真情与磊落,并无半点遮掩与回避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又给他圈了一波粉,尤其是那些粉丝看过白宇的照片以后,都在惊呼“果然好看的只能好看的来配”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当朱一龙看到自己接踵而至的工作任务时,他一边高兴又一边苦恼起来,面对媒体问到是否是婚姻带给自己这种事业上的突飞猛进时,他笑着回答道:“遇见白宇以后,突然觉得,人生变得好精彩。”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热搜:朱一龙遇见白宇,人生变得好精彩(热搜有字数限制吗?I don't care!)

       接到大斌子电话的时候,里面的人把自己从长安街东骂到了长安街西,最后估计是气不顺了,朱一龙才插上嘴。

       当天晚上,三个人又聚到了两年前的小酒馆,还是那个小角落。

       酒三巡过后,大斌子把能骂的都骂完了,白宇还是喝着可乐,只是这一次倒在桌子上的人换了。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嫌弃的踢了一下倒地不起的人,刚准备掏出手机打电话叫人,却不想被白宇阻止了。朱一龙就看见白宇才大斌子口袋里掏出手机,翻到了第一个电话号码打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样真的好吗?”朱一龙看着走远的人,他突然有点替大斌子腰疼。

       “当年他就是这么把你卖给我的,你还心疼他做什么?”白宇站起来又蹲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干什么?”朱一龙看他背对着自己,愣了一下,突然笑了,重重地扑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哎哟!”白宇闷声叫了一下,“我的老腰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切,我有那么重吗?”朱一龙拍了一下他的脑袋,“起驾!回宫!”

       “诺!大王!”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笑着晃荡着双腿,抬头看向天空,月华如水,突然想起那个“黑粉”了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朱一龙很少看私信,但他看到那条“再见”的私信是,还诧异了好久。这个黑粉还来给自己道别,黄鼠狼给鸡拜年——没安好心。

       “诶?你知道《白夜行》吗?”朱一龙突然问了一句,白宇一下子想起来当年那件事情,顿感窘迫,支支吾吾地回到:“啊啊?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连《白夜行》都不知道?东野圭吾的小说啊!很好看的,推荐给你!”白宇的心长吁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,我有个粉丝叫白夜行。”朱一龙摸着白宇的下巴,让他莫名感受到了一点威胁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说他取个这么别致的名字,我还以为会是个多么有教养的人呢。”白宇听着隐隐觉得画风不对啊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居然是我的黑粉!”“什么?!”白宇终于有点反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顺了一下白宇的毛,安慰他说道:“没关系,人家已经跟我say goodbye了,估计是发现了我软硬不吃,就放弃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真的是你的黑粉?”白宇小心翼翼地试探道,“黑粉会跟你道再见?”

       朱一龙鼻子“哼”了一声,不屑地说道:“他就是挑衅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宇默默地流了把伤心泪,“他到底对你说了什么让你有这样的......错觉?”

       “错觉?那不是错觉!那是直觉!”朱一龙想到最后那句火又上来,“他给我洋洋洒洒发了篇小作文似的私信,又说我是他的月亮啊,皎洁,散发着光芒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哼!最后给我来了句,”朱一龙手上一紧,下面人的下巴挨了一下,“朱一龙,你就知足吧!啊我呸!”

       白宇被喷得一脸口水,默默地抹了把脸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《月亮与六便士》吗?”白宇等上面人情绪平静下来以后,缓缓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过,没看过。”“我也没看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......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我看了简介,正打算看。”白宇连忙解释道,“里面有句很经典的话:满地都是六便士,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白宇歪着脑袋看向身后,缓缓说:“我也看见了我的月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后来这个秘密还是被朱一龙知道了,他再细细回味那最后一句时,莫名觉得有点甜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取名叫白夜行?那里面的两个主人公可是好惨的。像影子追着光,相互依存却又终身分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到没想那么多。注册微博的时候,刚好是实习期间。每天不仅要忙着实习,还要忙着备战考研,虽然老师说不用陪他加夜班,但每次晚上都是忙到快熄灯才回宿舍,这样我才会觉得心安。

       当时正好是夏天,宿舍就在医院旁边,但都是小路,伸手不见五指的黑。走在那个巷子里的时候,我开手机给自己壮胆,就顺便注册了个微博。

       那条巷子白天看着平平无奇,到了晚上感觉像是走不到头。那天晚上也是难见的多云,月亮都看不见,一股世界末日的悲凉油然而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想到你还是个小文青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呢,我心中自有浩然正气在,才不怕那些个牛鬼蛇神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噗!”

       “笑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都没说清楚你取这个名字的含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都扯这么多了,你还想我怎样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就喜欢听你讲故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是有些话不能给外人道也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咦~~~~”

       “哎呀,龙哥,你慢点!我衣服把脑袋卡住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嘶——”衣服破掉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“龙哥,你也太辣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看什么看?想等车?买票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别看了,走吧走吧走吧,作者连驾照都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给我进来!光着膀子诱惑谁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龙哥,我错了,诶!龙哥,你轻点!嘶——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果然翻翻医书还是挺有用的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!啊!啊——龙哥,你慢点!我明天还要上班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要上手术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一台前列腺。啊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对不起,学医的真的不会开车,感觉写什么手里都有一把刀,到底先切哪里呢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一口气写完的,坐在电脑前面一个下午到现在,刚吃完饭,感觉跟没吃过似的。

*昨天晚上想到一个片段,然后今天就想写下来,没想到写着写着就写了这么多。

*最后放一个《月亮与六便士》的读后感,这本书我真的没看过,正打算看。

*就像高晓松所说,无关乎有钱没钱,天上那轮永远免费的月亮,就是诗和远方。月亮和六便士伴随我们一生,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。

*月亮在西方有很神圣崇高的意义,“月亮”代表的是美好的理想和不被物质世俗所羁绊的真正爱情,是诗和远方;“六便士”代表的是残酷的现实和世俗的物质。

*不知道为什么不让发链接吗?我刚才的文还被屏蔽了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7)
热度(21)
©徐秋洛 | Powered by LOFTER